立即下载
邵阳日报 | 肖喜文:公益初心一生不变
2021-03-02 11:45:43 字号:

当3年村支书为村里捐了49万元,离任后计划再捐100万元

肖喜文:公益初心一生不变

2月6日,隆回县荷香桥镇山里红村,90岁的邹庚莲接过隆回县天马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刚离任的村党支部书记肖喜文的慰问金后,紧紧握住他的手,连连道谢。

同行的驻村帮扶干部廖磊堂风趣地说,与其说肖喜文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不如说是村里的“支付宝”。他扳着手指头算起肖喜文担任3年村支书期间的一笔笔捐款,共计约49万元。

最令人感动的是,肖喜文离任后,计划继续向村里捐赠100万元,从今年起每年捐10万元,连续捐10年,用于资助困难群众和教育事业。

1976年出生于山里红村的肖喜文,从小吃苦耐劳,立志改变家乡穷困面貌。经过多年艰苦打拼,他于2005年起从事烟花爆竹行业,成立了隆回天马商贸有限公司。

致富不忘桑梓。2017年,作为致富能人,肖喜文应村民要求,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发现村里没有任何集体收入,许多工作无法开展,便立即捐出15万元,解决了村里无钱办事的难题。

村里的基础设施非常薄弱,肖喜文上任后,立即带领乡亲们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他带领村民在村里硬化维修了16口山塘,维修了一个水库,实施了自来水入户工程。该村27组刘期芳说:“以前吃水难,灌溉用水更难,遇上干旱年,减产失收经常发生。现在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村里又有了这么多山塘,田地基本实现旱涝保收。”

要想富,先修路。肖喜文带领村民完成村组公路窄改宽7公里,硬化通组公路10.6公里,修桥一座,现在村里组组通了水泥路。

补齐了基础设施短板,肖喜文又带领群众发展产业。他出资购买了一批锥栗苗,每名贫困人口发放15株,每名非贫困人口发放10株,带动家家户户发展锥栗种植。此外,大力发展贡柚种植、土鸡养殖,并建立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带领贫困户脱贫增收。

经过几年的努力,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3户471人全部脱贫。村庄美了,群众富了,村里的变化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功成身退。此次村级换届选举,面对村民的挽留,肖喜文笑着说:“虽然我不再担任村支书,但我是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永远不会忘,献爱心做公益的初心永不会变。”




来源:邵阳日报

作者:杨贵新 周玉意 易广 袁炜婷

编辑:马美姣

点击查看全文
邵阳日报 | 肖喜文:公益初心一生不变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