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京能新能源:选对了赛道站上了风口 如何分食充电桩行业“蛋糕”?
2020-12-14 12:02:13 字号:

编者按:围绕科技创新,孵化上市梯队。2019年底,湖南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指出:在区域性股权市场设立“科技创新专板”,鼓励和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挂牌、融资,为企业提供培训咨询、投融资对接、上市辅导等综合孵化服务。

在此指引下,由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省科技厅、省工信厅、省财政厅、湖南证监局共同推出的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于2020年3月20日正式开板。

为此,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旗下湖南股交所携手红网财经特推出“掘金四板”调研活动。邀请财信证券、财信产业基金等行业专家,以“产融结合”为主线,以融资、融智为核心方向,通过调研走访科技创新专板的代表性龙头企业、创新型企业,挖掘行业“小巨人”和“独角兽”公司,提升湖南企业的资本市场投资价值。

IMG_20201104_102802_副本.jpg

掘金四板调研团走进湖南京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红网时刻记者 甘红 邵阳报道

近日,新能源汽车届“顶流”企业特斯拉股价上涨,把CEO埃隆·马斯克推上全球第二大富豪宝座的消息被广泛关注。这背后,是市场和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利好频出。产业链公司也随之受益,被纳入“新基建”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重回“风口”。

日前,掘金四板调研团来到位于邵阳的湖南京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能新能源,股权代码100023HN),这家以电动汽车充电桩为主,同时涵盖LED照明、太阳能光伏发电、智慧城市四位一体的新能源综合产业集团,将如何拥抱风口,将企业做大做强?

京能新能源董事长曹金方,董事兼副总经理谢文龙,战略发展副总裁孙茂建等公司高管与掘金四板调研团座谈,一一揭晓谜底。

IMG_20201104_112202_副本.jpg

公司高管与掘金四板调研团座谈。

创业者选对赛道很关键

新基建催生充电桩重回风口

“新能源是中国未来发展的趋势,创业者选对赛道很关键。”作为京能新能源掌门人,曹金方认为,中国不缺制造,但是缺品牌、缺技术。而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高科技品牌,则是他一直以来的念想。

2014年,曹金方回到家乡湖南邵阳,创办京能新能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注册地位于隆回县桃洪镇工业集中区。

“公司最开始规划的时候,业务板块有光伏生产、储能,也有电动汽车充电桩。”曹金方坦言,新公司创办后不久的2015年,国家开始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纵横商海多年培养的敏锐性让他意识到,“汽车充电桩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调整战略、投入研发、开拓市场,全面聚焦电动汽车充电桩,京能新能源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在广东东莞、湖南邵阳和湖北咸宁三地先后设立电动汽车充电桩制造生产工厂;为提升产能、完善生产供应链体系,升级自动化流水生产线,提高产品品质稳定性和生产效率。

“公司在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设有研发公司,同时,与湖南大学等高端院校、科研机构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引进高端技术人才,整合产、学、研资源,逐步建立强大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品牌优势。”谢文龙告诉掘金四板调研团。

IMG_20201104_123136_副本.jpg

公司荣誉。

他说,目前京能新能源充电桩已兼容全部国标车型,产品线涵盖交直流智能设备、充电模块,智能安全充电枪等,掌握智能控制、物联网、充电桩大功率液冷充电桩设备(单枪输出500-1000KW),VR智能充电桩,人机智能交互充电机器人等核心研发能力;已授权专利55项,发明2项,发明专利实审12项,受理8项,软件著作权11项,商标22项。

凭借领先的充电桩研发技术和成熟的充电站运营管理经验,京能新能源成为充电设备及充电站建设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今年3月,中央提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成为“新基建”重点投资的7大新兴领域产业之一;4月,国家发改委表示,预计今年内完成100亿元的投资,新增公共充电桩约20万个,私人桩约40万个,新增公共充电站4.8万个。

毋庸置疑,新能源充电桩已重回“风口”。有技术、有产品,再叠加政策利好,京能新能源的市场也在进一步打开。

2020年8月登陆美国纽交所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小鹏汽车,就是京能新能源的客户之一。“从2018年开始,我们为小鹏汽车进行汽车充电桩的研发及生产,并在东莞建立了示范站。”据孙茂建介绍,小鹏汽车与京能新能源的合作正进一步深化,除此之外,三一重工、绿的快车、中车等都在公司战略合作伙伴之列。

“目前,公司开发的充电桩设备、建设的充电站已经覆盖全国19个省、3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孙茂建补充道。

微信图片_20201211220032_副本.jpg

深圳龙华汇清科技园京贝驿站,采用21台120kW双枪直流充电桩,5台84kW双枪交流桩,可同时给52辆电动汽车充电。资料图

掘金万亿级市场

打造一个智能充电物联网平台

“今年是公司的发展期,明年可能就是爆发期了,这是一个朝阳行业。”谢文龙信心满怀地告诉掘金四板调研团。

1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了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同时提出完善基础设施体系,要加快推动充换电、加氢、信息通讯与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等。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逐步释放,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再提速迫在眉睫,在新基建和各项政策引领的风口下,新能源充电桩行业将迎来一波红利,同时充电桩整体市场空缺巨大。据国元证券报告测算,在2030年车桩比1:1的目标约束下,充电桩增量将超5000万台,未来十年充电桩市场的总投资额将达到近万亿元。

万亿级市场待掘金,京能新能源如何拥抱风口、抢抓机遇,将企业做大做强?

“致力于成为中国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产业标杆企业。”谈及企业未来规划,孙茂建表示,基于充电桩的智能充电能源数字物联网云平台和多元化智能充电设备,是公司核心业务及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将联合线上互联网巨头,面向C端和B端客户,打造线下产品体验及线上引流,进而为线下业务赋能,形成良性闭环。

目前,京能新能源正通过自建、加盟、联合新能源车厂共建充电站等多种方式扩充网点,并同步打造线下产品体验及流量产生平台(e站)。

“车主的等待时间需要相关服务来填补,因此在充电站网点增设产品体验、文娱项目就成为了‘刚需’,为车充电的同时也给人‘充电’ 。”孙茂建认为,在线下e站中,可引入游戏体验、AR/VR体验、文娱周边展示、新零售等项目,联合线上APP,打造智能充电物联网平台,形成超级流量入口。

在前期形成物联网平台的基础上,能够产生大量用户数据及交易信息,从而能够基于云服务进行大数据分析,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的同时为运营商提供交易价值。

“充电的互联、社群的物联将形成一个强大的生态圈。”曹金方说道。

上市后备企业_副本.jpg

公司入选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图片为拼接)。

按照公司的业绩与盈利预测分析,预计2021年实现营收2.56亿元,利润总额5100万元。

发展需要也带来资金需求。目前公司拟启动融资用于研发投入、平台引流及推广、吸收投资优质场站及补充流动资金。

而借力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则是京能新能源的长远发展选择。2020年11月,京能新能源成功在湖南股交所科技创新专板挂牌,同时入选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公司预计在2021年6月完成股改,2022年启动科创板IPO。”孙茂建向掘金四板调研团透露。

观察: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企业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充电桩是关键的一步。得益于政策的推动,充电桩发展迅速,也吸引了大批企业“入局”。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近10万家经营范围含“充电桩、新能源智能充电、电动汽车充电”,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充电桩相关企业,行业竞争激烈。掘金四板调研团认为,京能新能源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前瞻布局充电桩,着力于智能化终端产品开发,已具备一定的市场认可度,企业高管的发展规划也相当清晰。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企业!若京能新能源能专注主业,通过资本赋能,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在这场“抢桩”大战中,或将占据“新高地”。

来源:红网

作者:甘红

编辑:胡权

点击查看全文
京能新能源:选对了赛道站上了风口 如何分食充电桩行业“蛋糕”?
打开天下隆回,参与评论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