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隆回:政府财政支出全覆盖 预决算公开核查全省第二
2021-11-30 16:47:53 字号: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小平 陈志光)近日,省财政厅下发《关于2020年度全省地方预决算公开核查结果的通报》,隆回县在全省137个市州和县市区中位列第二名。

一直以来,财政透明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今年,省财政厅围绕《2020年度湖南省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评分细则》,组织对全省各市州和和县市区2019年度、2020年度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进行了三轮线上核查,隆回以98.65的高分位列全省第二。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全县2020年第二批中央财政森林抚育项目补助资金共21.1万元……打开隆回政府网站,里面的信息绝大多数与钱有关,不仅有预算方案、更有资金分配、还有具体使用,“大账”“细账”都“晒”在了阳光下面。

据了解,近年来,隆回县财政支出预算公开的范围逐步扩大,从最开始公开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一般公共预算,到现在连同政府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保基金等预算全部公开。如今,全县92个县直单位和25个乡镇(街道),均按规定公开了预决算信息,实现使用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全覆盖。除此之外,预算公开的内容也越来越精细,从单纯“摆数字”发展到“展绩效”,从预决算公开扩展到公开财政政策和资金分配。

隆回政府财政晒阳光账,不仅为社会民众打开“一扇窗”,让群众了解财政资金将花在什么地方,还让大家知道这些钱花出了什么效果,在聚光灯下有效倒逼了各部门单位优化治理,节约集约管理和使用财政资金,共同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以“三公”经费公开为例,从2014年公开部门决算算起,“三公”经费已经逐年连续下降。与2014年的5821万元相比,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压缩过半;从预算来看,2021年县级部门“三公”经费预算2001万元,同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419万元,下降17%。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小平 陈志光

编辑:杨汝舒

点击查看全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