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关于开展“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公告
2021-05-26 15:16:03 字号:

20211 27 日,湘西州永顺县灵溪镇不二门路 150 号门面发生火灾,造成 6 人死亡 3 人受伤。近年来,类似多合一场所亡人火灾易发多发,暴露出住宿和非住宿部分防火分隔不到位、住宿部分未设置独立的疏散通道、防盗网上未开设逃生窗口、不安全用火用电等突出问题。为深刻吸取火灾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加强类似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室决定开展为期两年的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有关要求公告如下:

一、下列建筑内严禁设置“多合一场所:

(一)有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的生产、储存、经营的建筑。

(二)厂房和仓库。

(三)文物建筑。

(四)地下建筑。

对违反者,依法依规清离住人或者停止生产、经营、仓储活动。二、以店为宅类场所指在门店内设置居住场所,用于

生火做饭、住宿等居家生活),应满足以下条件:

(一)【严控住人】门店内不应设置居住场所。确需在夜间留守看店的,不得超过 2 人,不应在夹层或阁楼内留宿,禁止明


火祭祀和使用明火做饭等居家生活活动。

(二)【逃生出口】住宿部位应靠外墙设置,并设置不少于 1 个直通室外可供人员逃生的门窗,紧急情况下能从内部易于打开;当店门为卷闸门时,应在卷闸门上开设供人员逃生的平开门。

(三)【火灾报警】设置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鼓励设置联网型点式火灾报警器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四)【灭火逃生器具】至少配备 2 4 公斤 ABC 类干粉灭火器;留守看店人员每人配备 1 具火灾逃生面具,配备逃生手电。

三、前店后宅类场所(指住宿与门店连通且设置在同一平面空间,应满足以下条件:

(一)【严控住人】门店如有人员留守看店,应满足以店为宅类场所整治的全部要求。

(二)【防火分隔】住宅与门店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2 小时的防火隔墙分隔,墙上不应设置门、窗、洞口。确需设置时,应采用常闭式乙级防火门窗。

(三)【疏散逃生】住宅应设置独立的疏散设施。确有困难时,住宅部分应开设不少于 1 个可供人员逃生的窗口,紧急情况下能从内部易于打开。

(四)【火灾报警】住宅与门店应分别设置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鼓励设置联网型点式火灾报警器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五)【灭火逃生器具】门店至少配备 2 4 公斤 ABC 类干粉灭火器;住宅配备逃生手电,每人配备 1 具火灾逃生面具。

四、“下店上宅类场所(指下部为门店上部为住宅,且住

宅与门店之间相互连通,没有进行完整的防火分隔,应满足以下条件:

(一)【严控住人】门店如有人员留守看店,应满足以店为宅类场所整治的全部要求。

(二)【防火分隔】住宅与门店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2小时的防火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 1.5 小时的楼板完全分隔。

(三)【独立疏散】住宅疏散楼梯在首层应不经过门店直通室外,在顶层宜直接通向平屋顶、设置排烟口;有条件的,可利用相邻建筑设置逃生通道;楼梯间内除开设住户门和靠外墙的采光窗外,不得设置其他门、窗、洞口。

(四)【逃生出口】住宅每户应开设不少于 1 个可供人员逃生的窗口,紧急情况下能从内部易于打开。

(五)【火灾报警和灭火】门店应设置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鼓励设置联网型点式火灾报警器或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至少配备 2 4 公斤 ABC 类干粉灭火器。

【特例情况】确有困难,满足上述除第三条以外的全部条件,且建筑内住宿人员仅为居民一家人,住宅部分与门店采用防火隔墙及常闭式乙级防火门进行分隔的,住宅楼梯间可经过门店直通室外。但住宿部分应设置火灾探测报警器,配备逃生绳和逃生手电,住宿人员每人配备 1 具火灾逃生面具。

门店上层为宾馆酒店等人员住宿场所的,应当满足相关国家技术规范要求,并参考下店上宅类场所进行整治。

五、其他的“多合一场所(除上述已经列举以外的,其他

住宿与生存、储存、经营等一种或几种用途混合设置在同一联通空间内的场所,应满足《建筑设计防火规范》《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技术要求》GA703-2007)等技术标准要求。

“多合一场所由以上一种或者多种类型组成的,每个部分均应满足上述要求。

自即日起至5 31 日,各有关门店、场所对照上述整治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并关注湖南消防官方微信,如实完成自查自纠登记表填报。各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将依法组织排查整治,对 违反消防法律法规和不落实上述整治要求的,一经发现从严查 处;对发生火灾事故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特此公告。

1.png


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4 12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烨

编辑:陈红

点击查看全文
关于开展“多合一”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的公告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