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望云峰 | 马晖晖:关于爱情(外一篇)
2021-05-20 09:31:30 字号:

野 猫

在乡下烧旺旺的柴火取暖,是很惬意的享受。前不久在儿时的灶火旁,边烤火边家长里短话到酣处时,突然感觉脚边有个毛绒绒的东西,低头一看,心里发毛,居然是一只猫……记不清哪一年了,一天晚上刚入睡,突然听到租房外仿佛有婴儿的哭声,谁家孩子哭成这样了?在恻隐之心的牵引下,循声找去,竟然是野猫在调风弄月……顿时,胃翻江倒海,想吐,真的好几天想呕吐。从此,对猫好感全无,坚决不允许家人养宠物。潜意识中的厌恶,让我想都没想就朝小野猫一脚踢去。谁知小野猫反应也相当敏捷,逃之夭夭的时候,还在我的手上抓了两道印痕。当医生的朋友说,立马打疫苗!打就打呀,没想到四支疫苗要打三次,朋友还一再嘱咐,一个月内不能喝酒不能抽烟不能饮浓茶。年轻时喝酒,觉得豪饮才是境界,只管灌驴灌马似地喝,一杯酒暖身,两杯酒暖胃,七杯八杯灌下去,不知今夕是何年。上了年纪喝酒,有时候像一些夫妇纯粹为了怀孕机械启动夫妻生活,个中滋味,不试不知道。被猫抓虽然有一种怪怪的不洁净感,但天上突然掉下个正当的戒酒理由,倏地淡化了对猫的厌恶。

没戒酒时,看到很多人喝酒下喉时皱眉、摸喉、捂心……种种痛苦状,仿佛他们喝的不是真金白银买来的美酒,而是大宋权臣送给宋江的一碗毒酒。既然如此受罪,为什么还要喝呢?让我没想到的是,戒了酒后,朋友们一打开酒,平时觉得有点苦的酒,现在竟然那么香那么诱人……人的心里,也许还真藏着一只小野猫,对有些事和情,象伤口快愈合又未完全愈合的时候,希望有只猫在伤口四周挠痒痒,尽管那想法不高雅,那情形不雅观,那感觉也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但确实很受用。用这样一种心理看那早想弃之的杯中小酒,有时想,这和水有什么区别?说不定一口干掉一杯甚至一瓶,还不一定谁干翻谁,哼!于是乎,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想征服美酒的豪气。好在读史使人明智,回忆使人清醒。想起一个个好端端的人——斯文儒雅的、玉树临风的、口若悬河的,统统被酒精醉翻后的难堪和难受,我立马警觉,象厌恶那只小野猫一样,一眼眼轻蔑的目光投向芳香四溢的杯中之物。我戒酒的初衷原本只为了医生的嘱咐,没想到它会给我带来脱胎换骨的感觉。清爽、洁净,整个人都不像从前那样似乎总是在拖泥带水。我甚至又想起了文字——小小说、诗、散文。儿子调侃说,李白斗酒诗百篇,老爸戒酒诗三行。虽然他是想损我,可我还是觉得抬举了我,哪能跟诗仙相提并论呢?小野猫啊小野猫,我到底该厌恶你还是该感谢你?


爱 情

人世间对于爱情的解释见仁见智,“一见钟情,再见倾心,不见魂牵梦萦”应该是比较华丽迷人的那一种,然而,但凡臻于理想的,往往现实中基本不存在。罗素说他有三种激烈和无比强烈的激情支配着他的一生,第一种是对爱情的向往,爱情把他引向天堂。不止是他,爱情把芸芸众生都引向天堂,油盐酱醋把爱情拉回凡尘。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爱情则是两个人的事。滚滚红尘里一见钟情者比比皆是,但从开始到结束往往都是一个人的百转千回。双方同时一见钟情者,大概千年等一回吧。所谓理想的爱情,果然就是用来想一想的。江湖戏言:所谓爱情,不过见色起意。把这句话梳妆打扮一下,叫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就算双方一见钟情,也不一定再见倾心和不见魂牵梦萦。对于女人来说,高大帅气者,难免腹内草莽;腹有乾坤者,又常常油腻。对于男人来说,和美女相处,容易有初见之欢,但也难免有久处之厌。如果拥有了“一见钟情,再见倾心,不见魂牵梦萦”的爱情,其实也难长久。不说爱情要比翼齐飞,更不说爱情其实就是世俗婚姻的雏形,实际上,两个人的爱情经过时光的漂洗,烟火的熏烤,感觉上迟早会平平淡淡,刚牵手时触电的魂不守舍终归会变成自己的左手牵自己的右手,离不了,弃不掉,但再无神秘再没新奇更难产生冲动。返朴归真,烟火味的爱情,其实就是陪伴。真爱你的人,才会用青春用时光甚至用生命用心陪你,不管富贵或贫穷,无论苦难或幸福,都会伴你左右,不离不弃。谁把时间留给了你,谁就把爱情交给了你。爱情如此,友情如此,很多事情都如此!珍惜那个一辈子傻傻陪你的小傻瓜吧!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1期

编辑:胡权

点击查看全文
望云峰 | 马晖晖:关于爱情(外一篇)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