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望云峰 | 古道西风:土猪肉
2021-05-12 09:34:38 字号:

同学约我星期天去他农村表弟家吃土猪肉做的杀猪菜,我受宠若惊,立刻表示感谢。

星期天,我们八个同学两台车,九点钟从城里出发,直奔同学表弟的村子。一路上大家欢歌笑语,吵吵闹闹,看着路边欢快的小河,路边被喇叭声突然惊起的山兔子,都有一种亲切感。开车的同学也理解大家的心情,尽量把车开得慢些,让大家尽情欣赏这难以见到的山野风光。

九十公里的路跑了两个小时才到。遗憾的是,猪已经杀完了,院子里就剩下一张带血的桌子和一筐猪毛,院内的枣树叉子上挂着还在滴着血的猪头和猪下水。厨房里飘出的热气里已经散发出浓浓的肉香。

进了屋,一阵礼节性的寒暄过后,主人就张罗摆桌子,随即一盆猪肉炖酸菜,一盆白菜炖猪血,一盘红白相间的血肠,一盘蒜泥白肉就展现在我们的面前。

在美味面前,昔日的领导、教授、白领、老板,一律撕下了矜持、斯文、傲慢的面纱,原形毕露,大口喝酒大口吃肉,而且是吆五喝六粗话连篇,一下子回到了无所顾忌的学生时代。

吃饱喝足后,都夸这土猪肉就是香,农家菜就是鲜,今天总算是过了一次真正的绿色环保生活,于是乎,把杀好的猪你五斤我十斤地分了个精光。同学表弟也够意思,说,喂了一年了,本想自己留点,但是一看大家这么喜欢,都是表哥的同学,那就不留了,想吃再去别人家买,毕竟

农村还有少量喂猪的人家。按照市价,土猪肉要比喂混合饲料的肉高出一倍,但是却按一点五倍的价格卖给了我们,大家都很感动,连连说谢谢。在回程的路上还都絮絮叨叨说真是不虚此行。

过了两个星期,嘴里的肉香刚刚淡去,又有朋友约我去他同学家吃土猪肉,这好事我当然不能推辞,马上欣然前往。等到了地方进屋一看,也不知道怎么那么巧,竟然是上次来过的那一家。

朋友的同学立刻也认出了我,就解释说,本来上次杀的猪是留给表哥的朋友们的,但是架不住表哥再三要求,就提前杀了。为了不对老同学失信,这次这个猪是费了老大劲从十几里外的邻村淘来的,现在农村人养猪不赚钱也不愿意养猪了,纯喂粮食的猪倒成了抢手货。看着主人诚恳的样子,来者无不感动,都佩服朋友同学的实在信用仗义。

饭菜还和上次一样,这次因为我和同来的人互相不是都很熟,酒桌上就多了些斯文,场面不如上次热烈,喝到半道就借口说小解跑到大门外去看风景。

村庄里,家家屋顶上袅袅白烟,给远山蒙上了一层薄纱,柳树上,一群麻雀叽叽喳喳好像是在开讨论会,菜园子里几棵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有收走的白菜披头散发站在地里,硬邦邦的成了雕塑,这山村的静谧祥和让我越看越觉得是在画里。突然,不知什么时候站在我身后的一位老人问我:“是来吃土猪肉的吧?”

“是啊”。

“怎么样,好吃吗?”

“当然,一年难得吃上这么一次。”

老人笑了笑,不再说什么,转身走了。我发现他的笑里好像是带着一种神秘,难道是笑我们城里人嘴馋吗?还是有别的意思?我想知道原因,就追上去搭讪:“老哥,你家养猪了吗?”

“不养,现在单独养猪赔钱,只有养猪场养得多才挣钱。”

“那,他家为什么还养?”

“你怎么知道他家养猪了?”

我笑了:“这不是刚刚吃完肉吗。”

他也笑了:“光顾吃肉了是吧,你就没看看他家有没有猪圈?”

我突然间恍然大悟,赶紧跑回去再院子里找了一圈儿,根本就没有看见猪圈。顿时,我有了要吐的感觉。

临走的时候,大家都买了肉,我说,上次买的还没有吃完,就不买了。

快到家的时候,从来不晕车的我居然晕车了,朋友开玩笑说,你小子是不是吃肉吃多了?我说,可能是。

来源:《望云峰》2021年第1期

编辑:胡权

点击查看全文
望云峰 | 古道西风:土猪肉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