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隆回县叶家村出土珍贵文物北宋魂魄瓶
2021-04-26 17:00:18 字号:

[$LV(YG1SU%PO2C{VOJM(SV.png

隆回新闻网讯(记者 马梦娜)4月25日,隆回县叶家村七组在进行农田改造工作时,从地里挖出了珍贵的陶器和大量的残片。经专家初步判定,其中一件陶瓶为北宋晚期的魂魄瓶,从发现的陶片数量和周围地形考量,此处疑为古代窑址。

县文保部门得到线索后立即赶赴现场,对挖掘现场进行了初步的保护,并立即与省考古专家现场连线,将挖掘出的陶器陶片向专家进行展示和说明。

出土的器具中,有一件保存完好的陶器,品相较佳,经省文物专家的初步判定,此陶器名为魂魄瓶,又被称之为冥器、魂器、五谷囊、谷仓等,是南方地区一种随葬的器物。

此次同时出土的还有一个小碟子和沿部破损的小陶瓶以及大量的陶片,结合对周围群众的询问调查以及周边地理环境的走访考察,文保部门工作人员怀疑此处曾是一座古代窑址。

为了保护文物,工作人员在现场设立了警示牌,并联系村干部,合力保护文物出土现场。目前,县文保部门正在对现场作进一步的勘探考证。

隆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文物资源大县,全县现有已经公布的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77处,文物库房也有300余件馆藏文物。文保部门温馨提醒广大群众,在生产生活过程中,如果发现疑似的文物或者破坏文物的行为,请及时拨打文物主管部门执法电话12318或者110进行举报。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梦娜

编辑:喻无瑕

点击查看全文
隆回县叶家村出土珍贵文物北宋魂魄瓶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