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隆回县用最严措施严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2021-04-22 16:37:17 字号:

隆回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常春)4月22日,隆回县自然资源局向县纪委监委移送第二批农村建房违规审批基本农田问题线索,涉及4个乡镇14户村民建房;通过多部门常态化联动执法监管,形成强大的耕地保护执法合力。

近年来,隆回县坚持用最严厉措施推动耕地保护,严格落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规定,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新增问题。2021年4月,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该县印发《关于加强土地执法监管建立长效机制的通知》,启动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县“未批先建”和“供而未用”等卫片土地违法问题限期整改清零;成立以县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县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包村、村(居)干部包组、项目建设指挥部和业主单位包项目的耕地保护、土地监管和违法用地整改责任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要求乡镇(街道)组建专门的违法用地整治工作机制,安排3至5人专项从事自然资源执法监察工作,对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等问题实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建立自然资源与纪检监察、检察院、法院、公安、审计、农村农村、发改等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及时移送违法违规行为,分类落实相关执法执纪措施。重点要坚决控制未批先建、供而未用等新增违法用地,限期对标整改清零存量违法用地,分类落实依法拆除违法占地建筑、责令恢复耕地原状、补办用地手续、移送追究相关违法违纪责任等综合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同时,该县同步出台了《隆回县土地执法监管考评办法》,推出月调度、季讲评、年评价和督查督办等考评措施,对各乡镇(街道)、高新区的新增违法用地的制止查处和存量用地限期整改等工作量化考核,并明确规定了奖惩机制和结果运用机制,对4大类情形规定要进行约谈问责。

来源:隆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常春

编辑:陈红

点击查看全文
隆回县用最严措施严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