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望云峰 | 卿青红:我站在烈烈风中
2021-04-20 08:59:22 字号:

秋雨秋声里,沿着隆回一职中的校前水泥路一直往前走。在职校的隔壁,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在建高楼矗立在花门街道茶山社区的土地上。

同伴说:你真是讨人厌,走这么远的路就为了去看看工地。我瞟了她一眼,接着,唾沫星子差点淹死她。她怎会猜到,我只是想去看看魏源普惠医养项目落地后,在转发过程中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想起老田曾说要将这里打造成地标性建筑,筑成迷人的艺术。于是我就想来看看那个接令后的陈憨憨是通了,化了,就是成了仙,得了道。

陈憨憨原名——陈端建。只因他闲时爱说笑,直言直语将天真有趣阐释的绚烂之极,是大家特别欣赏并喜欢的同事之一。

他以前在怀化待了十一年,从事基建行业。2013年来到魏源医院,开了一年车后调去管理后勤部工作。一年前,被老田安排负责普恵项目基地建设。外人看来,他的职场生涯就像开了挂一样,一路高升。

你看,最好的时光,哪怕人至中年,七尺身躯配上俊朗的面貌,笑起来仍易招蜂引蝶。以前,我一直认为他当过兵,后来谈笑间才发现他只拥有军人的气场,却不是军人。

那天,我逛完工地后闯进他在项目部的办公室。“这一次,我想写您。”

“医院那么多的人,我不想成为红人。”他笑着婉拒,态度平淡。不从众,不盲从。

坐在他的办公室,目光穿透左侧的玻璃就可直观工地现场。雨后的金色阳光透过窗户,拂在他脸上,仿佛映衬着他的个性。

“7月1号之前,老田在工作群发了一条信息,若你没有按时按质完成工作,就要你1号走人,当时你怎么想的?”我没有给他回旋的时间,剑锋直指要害。

“能怎么想?如果田总当时要逼我,我就走,不逼就完成后自己走,对自己或者田总反正要有个交代才好。”话落,他失笑。

“他当时怎么就选了你呢?是不是和你之前的工作有关系?”

“当然。”

“那时候你怕吗?”“当然怕呀!”

“刚开始接到任务,心里好没底,要知道,之前在外地小打小闹可以,但是这种大场合的基建却是第一次。”他叹了口气,眼珠子晃动了两下。

面对老田的一声调令,感觉的到,他是真怕!但是身为员工唯有挺直腰杆,将忠诚、责任和担当一肩挑,咬紧牙关接受这一个对自己充满了挑战的工作安排。面对未知的事情,“细节决定成败”的含义,他一直牢记于心。项目启动后,他要求各方质量管理人员加强每道工序的质量检查并将管理工作真正贯彻到了工作全过程。

着重加强现场施工管理。由于建筑施工材料是建筑质量的第二道防线,必须采取防范措施,消除质量通病,因此,要从材料的选择、采购、入库检测、库存保护、以及材料的使用(考虑环境温度、气候、设备等)等方面综合把关。为了责任到人,他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制。为工作的有序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一步步虽艰辛,他却用自己的勇气和智慧,完美诠释了生命的特殊意义——只有在不屈服的挑战下才能显示它的光辉。

更何况想起那天老田将奋斗了几十年的心血交给他时,说:“老大,我将事情托付给你,从此我的命就掌握在你手中了。”每念及此,他就感觉压力特别特别大,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虽然不知道将来是个什么样的局面,但在当下唯有尽全力的向前跑。像个疯子,热血奔腾。晚什么安?点起的薪火;薪不足,火不旺,晩不安。

那天,在工地上逛了一圈,现场看到进展后,心跳得很厉害,我沿着水泥梯一层一层的往上爬,喂,那是一个梦吗?

不,这是现实。

说到今天的日子,和这般景像,他半仰着头,半张着嘴,好似要笑,却在半笑的神情里——凝固了。很久后,他才说,老田是个很聪明的人,修房子是硬件,单只一张设计图,老田修改的次数就高达96次。这还只是二号楼的方案,一号楼另算。忆起往昔,中间受了多少训斥,语气中浮出一点点心酸。

我相信他与老田的心态都是相同的。之前虽是一片乱,历经一年多的时光,他们都成了在自我生命里展现急速变化的人。撇开老田,可以确定的是——陈端建至今不止是一个滚动的石头,更像一幅迎风扯起的大旗。

一年多的时间,他感动于大家的任劳任怨。同事们哪怕经常通宵都能坚持岗位,一心只希望早日筑好大家的梦。他看着我说蛮心疼的,好在项目部虽累,但苦中也有乐。知道他们辛苦,有时候,他就请大家去店里吃餐好的,犒劳犒劳一下。

工作中也会遇到些不理解。不服从安排的员工,怎么办?他就直说要员工去总部上班,甚至帮其安排好岗位。话虽直,过细想,确实。若不能相惜,就只能变成相异。

最令他气愤的是,工地上处处有安全隐患。项目部自从开工后,特别是安全,每天睁眼闭眼他只差没拜佛焚香祈祷平安了。为了大家的安全,与包工头次次在会上强调一定要戴上安全帽,他说哪怕当时说的唾沫横飞,仍有人忘,屡教不改。后来他在会上发脾气,然后开罚单——500元一次。安全问题,不妥协,绝不妥协!

还有搅拌车送混凝土过来时偷减材料,有次被他抽查到抓住后,气得要死!报12方料只装了10方过来。那一次,刺疼了心。怒火中烧,立即让那个车主付出了代价。罚完款后,还要求那台车主补足数量。随后,狠下心跑去买回了过车的秤摆在门口,一车一车的称!多任性的态度啊。需要斗智斗勇吗?

自然不要。因为这是必然决然的一件事情。

记得薛湘灵曾深情吟唱:“今日相逢如此报,愧我当初赠木桃!”但这世上总有些人贪念太重反自噬。

忆起工作上的事,他强打起精神笑一下,再笑一下。

看着眼前的他和他背后的工地,我想象着他和他的团队一年下来在寒风春雨秋阳夏日里的呼啸奔突,耳边和脑海同时回响起屠洪刚阳刚而悲壮的声音:我站在,烈烈风中;恨不能,荡尽绵绵心痛;望苍天,四方云动;问天下,谁是英雄?

如今,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建好房将架子拆了后,想出趟远门休息一个月。哪怕晚上做梦,都想着放假了。我知道,拼了这么久的狂和热,待到野草逢了春,没有辜负自己和老田,其实已经足够。大幕拉上后他就坦荡了。

记得少时读过一句话: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如今哑笑:艺术怎么会高于生活呢?生活永远是第一位的。

来源:《望云峰》2020年第四期

编辑:胡权

点击查看全文
望云峰 | 卿青红:我站在烈烈风中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