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望云峰 | 贺建新:井冈山红色之旅的记忆
2021-04-20 08:59:21 字号:

小时候,只听说井冈山,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是一个革命圣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后来,上学了,在书本中读过一篇名叫《朱德的扁担》的优美散文,使我初识了井冈山的历史和意义。于是,在我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心中萌发一种不上井冈山不罢休的夙愿。

我努力寻找机会。

没料到,2018年八一“建军节”给了我这次难得的机会。我们一行二十多人坐着旅游团的旅行车,开始了井冈山的“红色之旅”。经过6个多小时的旅程,终于到达了井冈山。我们一路上欢声笑语,活泼乖巧的导游重点提示在井冈山旅游有四个项目是非玩不可的,那就是“吃、喝、漂、睹。”“吃”就是吃当年红军吃的红米饭南瓜汤;“喝”就是喝红军茶,有一首歌名叫《请茶歌》,“同志哥,请喝一杯茶……”;“漂”就是去朱砂河用橡皮艇漂流,那条河就是《闪闪红星》的拍摄地,河秀水清,可以沿途欣赏优美风景;“睹”就是睹境思人,睹物思情。井冈山有许多红军时代的遗迹以及红军留下的遗物,看到这些就像看到了当年的红军。听着这些如此诱人的话,我们的心不由自主地溢满了期盼。车上响起了激昂有力的革命歌曲,车外就是八百里罗霄,五百里井冈,高山迭影,逶迤纵横,漫山遍野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时时可见深山处有白雾升腾,恍如仙境。

井冈山,这是一个非常美丽干净的山城,道路两旁绿树挺拔,时时可见茵绿的草坪,葳蕤的草木,行人非常稀少,许多建筑物上都带着浓浓的红军气息。

旅游首日,我们来到了位于茨坪西北17公里处著名的黄洋界哨口。这里海拔1343米,因黄洋界经常浓雾弥漫,好似汪洋大海一望无垠,故又名:汪洋界。那天天幕沉沉,一幅山雨欲来之势,远处山壑间白雾弥漫,群峰若隐若现。一所哨兵营房孤立在山顶之上,里面光线很暗,依旧保持着陋拙的原貌,可见那时条件的艰苦。不远处就是黄洋界战壕,短短数十米黄泥挖就的土坑就是红军战士们以寡敌众,誓死坚守的阵地。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座凝聚了红军战士不灭血魂的“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纪念碑”,高达12米,傲然在黄洋界口。前面竖立着一块横碑,横碑高6.96米,底长10.94米,宽2.6米,正面是毛泽东手书的那首著名的《西江月·井冈山》:山下旌旗在望,山上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

在井冈山主峰,一条长长的、黑黑的隧道就卧在我们的面前。没想到,在这么高的山上,还有这么长的隧道,着实有些不易,车开过了隧道,便停在一个宽阔的平地上,一下车,导游指着前面那雄伟、相连的山峦,对我们说道:“那就是主峰,是井冈山的核心地带,也许大家对它会比较熟悉,对!百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案就出自这里。”我听完,霎时明白了,我们所站的地方不是主峰,而仅仅是个观察台,主峰是不能轻易让人踏上的,正是他的孤傲、神圣不可侵犯,才体现出了他的高贵,所以成为井冈山的标志景色之一,成为百元大钞的背景图案。

雄山以蓝天为衬,组成一幅天然的美画,妙哉,美哉!在此处拍了几张照片,敬仰了一会儿之后,我们便又驱车赶往下一个景点水口,又是经过一段连环大转弯的盘山路,终于到了。去观看水口瀑布,车到山下,我们就顺着山间溪涧蜿蜒而上,举目皆山,翠绿的山峦岫嶂,带着雨后的清新鲜灵,用层层叠嶂的绿意拥攒着我们在山间行走.沿路还能看见许多摄影点,都放置着一排红军衣服,旁边还有当地人特意制作的竹筏,安置在涧中巨岩之间,筏上一把竹椅岿然不动,椅后竖插一面红旗,有不少游客当即穿上红军衣,在竹筏上或站或立,顿时变成了一个个气宇轩昂,英姿飒爽的红军战士。也不知走了多长时间,突然听见不见处有隆隆的声音,如巨龙的低吟,如狮虎的沉吼。我们兴奋地跑上一段陡阶,就看见一条白色的瀑布从百余米的高空处飞流直下,犹如一条白龙呼啸着从天而降,喷珠吐玉般发出聩耳欲聋的轰鸣,破峭壁峻岩而下,撞击在山崖间粉碎成无数水花,蒸腾起一面雾墙,细小的水珠在山间飞漫,顿时我们全身都湿濡一片。

听说水口瀑布又称彩虹瀑布,每当夏季上午八时至十一时,阳光照射瀑布上,便会出现七色彩虹,叠现在瀑布中,五彩斑谰,瑰丽鲜艳,并随游人的上下移动而变换其位,当游人沿着石阶往上走时,彩虹叠现在瀑布之上首,往下走时,彩虹又叠现在瀑布之下首。"赤橙黄绿青蓝紫,宛若云霓天下娇",置身于这个五彩世界,天人合一,神思悠悠,乐在其中,令人叹为观止。

近了,近了,转了一个弯,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个瀑布比三叠泉不知要大多少倍,这时,我唯一想起的就是李白的那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一张水帘置于峭壁之间,白帘似的瀑布飞泻而下,浪花飞溅,一阵微风吹过,水珠直扑人脸,使人感到一股爽爽的清凉。书法家李铎观景生情,作有《五绝·游水口》:水口凝春色,双溪落彩虹。石门关不住,猿鸟任西东。举目飞泉下,深潭碧玉流。闲云空自远,含笑乐悠悠。可惜此时雨后未晴,看不到虹桥奇观,不由得遗憾万分。

参观完水口瀑布后就来到了小井中国红军医院旧址,那是一座古老的二层木楼,颜色呈灰黑色,如浴火后的残体。当年,为了改善红军伤病员的医疗条件,湘赣边界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决定:“建设较好的红军医院。”红军官兵们纷纷将平时发的伙食尾子募捐出来,军民们自己动手,就地取材,在小井建成了这所杉木皮盖的屋面、全木质结构、上下两层共32间的红军住院部,取名“红光医院",里面光线很暗,条件更是无法想象的简陋,可正是这里,医治了许许多多将士,使得他们能再上战场与敌厮杀。我们又驱车赶往毛主席旧居——大井旧居,《井冈山革命斗争》、《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就是在这里产生的。

一排平平的土房位于山脚下,当我们从大门入,一眼就看到毛主席当年的读书石,三块大石头静静地躺在一棵大树下,据说当时毛主席就常在这里看书,与朱德商谈革命大事。我看着这些石头,一是想到毛主席当年革命的条件艰苦,以石为凳;二是想到,这多么像古时文人骚客,对酒当歌,抒情写诗的地方,想想毛主席写了这么多的好诗,写了这么多的革命好文章,刹时明白,无论条件是多么的艰苦,无论战火硝烟是多么的纷飞,都扑灭不了文人所特有的雅致。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烈士陵园。那109级台阶,威严肃穆的纪念堂就矗立在山顶上。宽阔平台的台阶分为两组,第一组49级,象征1949年新中国成立。第二组60级,寓意陵园是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六十周年的1987年建成。我们登上宽阔的台阶进入了纪念堂,大门上方烫金横幅“井冈山根据地革命先烈永垂不朽”是彭真委员长1987年视察井冈山时为陵园题写的。

纪念堂内设有瞻仰大厅、陈列室、吊唁大厅、忠魂堂。一进大厅,就看见正面一大排的花圈、花篮,衬托出汉白玉墙面上的“死难烈士万岁”六个烫金大字,那是毛泽东1946年为革命烈士题写的。抬头处,厅顶非常的耀目,黑色为底,托出一个硕大的红色五角星奕奕发光。瞻仰大厅两侧放着建国后去世的参加过井冈山斗争的领导人和先烈的挂像、生平简历。我们怀着敬仰的心情细细瞻观后,出边门拾阶而上,去参观座落于山头的雕塑园。她是全国第一座以革命历史人物群像为题材的雕塑园。园内十九尊雕像分别以青铜、汉白玉、花岗岩为材料创作塑造,集南北雕塑艺术之精华,再现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一代先驱的英雄气概和战将风采。我看着那十九尊栩栩如生雕塑在蓝天白云的护佑下,在青山绿树的依伴下,卓然挺立,岿然向天不仅心荡神驰,恍惚间似乎重回那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走出烈士陵园时,我们同时转身深深地朝着纪念堂三鞠躬,愿烈士在天之灵永垂不朽。

一路回想,一路参观,不知不觉,我们来到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前。旅游者都知晓,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中国遗址性革命史类博物馆。走进井冈山博物馆的大厅,我心中不禁油然而生一种崇敬的感情。该馆藏文物近3000件,珍贵文物有当年毛泽东撰写《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时用过的油灯、砚台和朱德在井冈山挑粮用过的扁担等。最吸引参观者眼球的是那些几可乱真的战地模型,加上讲解员精彩解说,使参观者如身临其境。特别吸引我的是井冈山的革命烈士生平,从中可以了解到重要的历史事件体会先辈们艰苦的革命历程,让我仿佛看到当年红军艰苦征战的身影,仿佛听到“红米饭、南瓜汤”唱出的艰苦岁月……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次伟大的转折,是农村包围城市、开展武装斗争的基地,在中国的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但,所有这些,对于我来说,仅局限在了感性认识的层面上。毕竟,井冈山的斗争距离现在已很遥远了,现在,优越的生活条件,丰富的物质文化生活,已让我们对那段红色的记忆变得生疏,对那段艰辛的岁月变得模糊。如何将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如何再现那段感人的斗争岁月,重温那段辉煌的革命斗争史,是我们所期望的,更是我们这一代所需要的。

四日“红色之旅”,让井冈山的革命斗争精神和她所孕育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牢牢地印刻在我心中,让我更加明白了那段特殊红色岁月的艰酸苦楚和对如今祖国安定富强深深的敬爱。她像一座丰碑,永远地矗立在我心中;她像一座灯塔,不断地指引着我前行!

我爱你,巍巍井岗山!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我心中将铭记永存!

来源:《望云峰》2020年第四期

编辑:胡权

点击查看全文
望云峰 | 贺建新:井冈山红色之旅的记忆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