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邵阳日报 | 过硬的支部带出幸福的村 ——隆回县三阁司镇中洲村支部委员会抓党建促脱贫侧记
2021-03-23 08:52:01 字号:

翻越几重高山,行过新修的大桥,走进隆回县三阁司镇中洲村,眼前顿时呈现一幅新《桃花源记》美景——金黄的油菜花,粉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鹅黄的柳枝,五彩缤纷、生机盎然;纵横交错的柏油路、崭新的太阳能路灯、蜿蜒至每家每户门口;平阔的田野中,翠绿的回甘柚树、白色的蔬菜大棚,一排排一列列;一栋栋新修的农家别墅、一张张喜悦的笑脸,表白着1380名村民的生活幸福。

“在以前,我们做梦都没有想到村子会变得如此美丽,生活会如此快地富裕起来。”曾经是村里最典型的贫困户孙柳青自豪地说:“全因有党的好政策,全靠扶贫干部、村支部委员们的努力。”

中洲村是个面积只有2.8平方公里,三面环水的“孤岛村”,过去因为交通不便,没有产业,大部分村民处在“贫困线”以内。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该村加强党组织建设,大力发展产业,改善基础设施,让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2020年全村实现整体脱贫。

党建引领

让群众思想亮起来

2017年中洲村村“两委”班子换届后,六名班子成员中五人是党员。在脱贫工作会议上,他们形成共识,必须筑牢堡垒,强化引领,以党建促脱贫。

在省纪委监委帮扶工作队员的指导下,村支部的组织生活走向了正常化、正规化,党组织的作用树立了起来,村里的各项事务由组织会议决定,村里的党员管理采取星级积分考核措施。村里的31名党员在组织的带动下振奋起了精神,在民事调解、治安巡逻、村情民意收集、移风易俗监督、环境卫生整治、带领群众致富等方面,亮出了身份、走在了前列。

70岁的吴文红,是1976年加入党组织的老党员,村里决定建设集体回甘柚产业园时,他率先响应号召腾出自家的田地,并带头参与集体劳动。老党员刘会洪,是名退休工人。他发挥自己在村民中影响力较大的优势,积极参与村里的各项事务协调,主动化解村民间的矛盾,引导村民树立新风。

“有了村干部和党员们的带动,我们的干劲更足。”村民刘会恩说。去年,他在“家门口工厂”上班的同时,还种了5亩辣椒,年收入踏进了“小康”。

振兴产业

让群众口袋鼓起来

由于三面环水,过去中洲村村民们出行和孩子们上学都要依靠渡船,十分不方便。

“要想富,先修路”,为改变村容村貌,中洲村村“两委”积极协调对接上级,申请到1300万余元的项目资金修建起中洲赧水大桥。2020年7月底大桥竣工通车后,彻底解决了村民们的出行难题。相继,该村又拉通、硬化6条泥土路、砂石路、断头路,并将村主干道实施“白改黑”“窄改宽”,实现柏油路通到村民家门口。

“道路通,产业兴”。为实现标本兼治强经济,中洲村实施多点发展产业。通过招商引资于2018年10月建成“和亚鞋厂”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目前,工厂吸纳了150多人就业,其中扶贫对象55人,每人每月收入2000多元。

村“两委”又带领群众采取“公司+农户”方式,探索发展“回甘柚+辣椒”立体农业模式,建成500多亩回甘柚园,让6户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入股分红,10多户贫困户获得土地租金,20多名扶贫对象务工取酬,常年吸纳10多名劳动力务工,其中扶贫对象7人,每人每年收入8000余元。还带动村民自主发展立体农业,建成10亩生态观光农业基地、10亩标准化黑木耳基地,种植哈密瓜、草莓、蓝莓、蘑菇、黑木耳等特色果蔬。

去年,中洲村的100KW光伏发电基地,成功发电11.6万千瓦时,为村集体增加了一笔可观的“硬收入”。近两年,村集体增收7万元,17户扶贫对象共分红2万余元。

树立新风

让群众生活乐起来

“带领村民改变村貌,更要带领村民改变村风。”省纪委监委帮扶工作队队长刘献文说。

近年,中洲村建起了高标准村级卫生室、文化广场,新修了中洲人民会场,村道上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改观。

2017年,中洲村建立起“文明实践大舞台”和文化休闲广场,又成立了中洲文化艺术社、中洲村民腰鼓队,并积极组织村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健身活动。还开辟村级“公众号”,及时宣扬村里好人好事、新气象新风貌,弘扬正能量。

教育是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力武器。近年来,中洲村加强对农村孩子的教育培养和关心关爱力度,积极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发动成立村级公益基金会,通过公益基金助学,激发中洲子弟发奋学习的积极性。近3年,村里共发放爱心助学金5万余元,20多名学生得到资助。刘骏、刘东阳等8名学生考上大学,2人考上硕士研究生。


来源:邵阳日报

编辑:马美姣

点击查看全文
邵阳日报 | 过硬的支部带出幸福的村 ——隆回县三阁司镇中洲村支部委员会抓党建促脱贫侧记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