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魏源研究新成果:《魏源对中国近现代化的启蒙》一书出版发行
2021-03-04 11:00:16 字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4日讯(通讯员 易琳)作为研究魏源的最新成果,由邵阳市魏源文化艺术研究院编纂的《魏源对中国近现代化的启蒙》一书近日公开发行。



该书由邵阳市魏源文化艺术研究院创办人、原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刘伟顺主编,团结出版社出版发行,共收录了夏剑钦、王晓华、李伯聪、陈绍桂等国内1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关于研究魏源的论文22篇,约20万字。

魏源(1794年4月23日—1857年3月26日),今邵阳市隆回县司门前镇人,是清代启蒙思想家、政治家和文学家,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的首批知识分子的代表。他坚决抵制外国侵略,重视了解和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著有《书古微》、《诗古微》、《默觚》、《老子本义》、《圣武记》、《元史新编》和《海国图志》等著作。

著名的魏源研究专家、湖南岳麓书社原社长、《魏源全集》总责任编辑夏剑钦先生在他是论文中评价道:“魏源主纂的《皇朝经世文编》开启了中国近代经世致用的一代学风,《圣武记》则是‘后王师前王’的反侵略军事巨著,而《海国图志》这部划时代的鸿篇,又一次开启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时代新风,其《默觚》一书堪称治学与治国理政的经典论著。魏源的这些著作及其思想对中国近现代化具有重大的启蒙作用与意义。”

该书由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中国近代史及魏源研究专家萧致治先生作序。他认为,该书提出的“魏源不仅是我国近代最早睁眼看世界的爱国主义思想家,而且是中国近现代化启蒙大师”的观点,是魏源思想研究的重大突破。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马美姣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天下隆回,参与评论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