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伍想德:魏源精神在邵阳
2020-11-23 11:15:02 字号:

1994年初,时任邵阳市政协副主席的严农教授建议在我市举办魏源国际学术研讨会,以开发邵阳的人文资源,促进邵阳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严农的建议很快被采纳。市委、市政府当即决定成立魏源国际学术研讨会筹备领导小组,由时任市委副书记的屈家海任组长,严农、朱连英和我任副组长。“纪念魏源诞辰2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于当年9月21日在邵阳市区开幕,到会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有一百余人。

会议第一天,学者们参观了隆回魏源故居。司门前镇金潭村风光十分秀美,山清水秀。这是历史上瑶人聚族而居的“世外桃园”,到魏源时代,是典型的男耕女织、自给自足的农村。学者们经过“魏源渠”,进入魏源故居,参观了魏源童年时代的读书楼。魏源七岁时从塾师欧阳炯在此楼读蒙馆,后又从塾师刘之纲在此楼习举子业。魏源成名后不忘师德,曾有联“桃李春风思绛帐;藻芹化雨感薰陶”寿欧阳炯明,又有联“艺苑春风,桃李荷公德泽厚;芸窗化雨,文章删笔教恩深”寿刘之纲。

学术研讨会在白公城宾馆进行,中外专家学者们围绕魏源思想在中国和世界近代史上的地位、魏源的爱国思想、魏源的改革开放思想、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时代影响、魏源精神与近代文化等等,进行了热烈的研讨,共宣读了七十余篇学术论文。研讨会交流了国内外研究魏源的成果,密切了中外学者的友好关系,对开发我市的人文资源,促进我市的改革开放有积极作用。在魏源改革开放思想的影响下,我市提出了“学术搭台,经贸唱戏”策略,陆续召开了蔡锷国际学术研讨会与经贸洽谈会、全国吕振羽学术研讨会等,不断走出去招商引资,成果显著。

魏源精神也深深地影响教育着我市的一代代青少年。我市建起了魏源图书馆,修起了魏源湖和魏源大道,办起了魏源诗墙碑林,特别是建成了邵阳新火车站的魏源广场,这是旅游、休闲和关心下一代的教育基地。2005年春,我和老伴带着五岁的小孙女秋秋去游广场,她仰望着高大的铜像好奇地问我:“爷爷,看这人的前面有胡子,后面有辫子,他是什么人?为什么要把他的铜像放这里?”我说:“这是我们邵阳的大名人,是伟大的思想家和学问家。”她说:“我的思想也很好呀,为什么不把我的铜像放这里?”我和老伴哈哈大笑,说:“你以后好好读书学本事,当一个像魏源一样的大学问家吧。”小孙女后来到长沙市南雅中学就读,现在已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

愿小孙女秋秋和邵阳的代代青少年,在魏源精神的哺育下,个个成长为栋梁之材!

(伍想德,原邵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来源:邵阳日报

编辑:胡权

点击查看全文
伍想德:魏源精神在邵阳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