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下载
王永红:牢记初心使命 厚植廉洁根基
2020-10-30 08:39:06 字号: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廉洁单位’创建,能够有效地推动各级更好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能够更好地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巩固和提升;能够进一步强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底线意识;能够通过党内政治生态的净化,带动各方面生态的全面好转,营造一个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日前,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在接受采访时,畅谈对“廉洁单位”创建工作的认识。

自“廉洁单位”创建活动开展以来,隆回县坚决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结合具体实际,突出亮点特色,通过抓整体推进创廉“全覆盖”、抓机制激发创廉热情、抓载体丰富创廉内容 、抓创新提升创廉实效、抓特色打造创廉品牌等一系列举措,守护初心使命,厚植廉洁根基,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讲正气、守规矩、爱隆回”成为全社会的一种新风尚。

抓整体推进创廉“全覆盖”。全县所有纳入文明单位考核的县直机关及事业单位、公立学校、医院、乡镇(街道)、村(居、社区)都已申报创建“廉洁单位”,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创廉格局。

抓机制激发创廉热情。建立县级领导联系指导乡镇(街道)、县直机关创廉工作机制,并把创廉工作纳入县绩效考核和文明考核,明确“廉洁单位”增加2%的评优指标。同时,出台分片区督导工作方案,有力推进创廉工作开展。

抓载体丰富创廉内容。以学廉、倡廉、讲廉、评廉等为载体,通过层层开展廉政教育,深入学习廉洁文化和知识,举办创廉主题讨论、廉政知识测试,组织廉洁家访,举办创廉晚会,开展书法、朗诵、演讲等一系列廉洁主题比赛,部署开展“争创廉洁部门、争做廉洁干部”评选活动等,促进廉洁深入人心,形成“人人思廉、人人保廉、人人促廉”的浓厚氛围。

抓创新提升创廉实效。运用“智慧纪检”平台大数据比对功能,实现精准“画像”、精准“把脉”,及时发现问题,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有力促进了公职人员廉洁履职。积极开展“监督面对面”电视问政栏目,曝光问题,问政干部,促进作风转变,并通过《电视问政整改进行时》《电视问政我有话说》两个栏目,跟踪整改。同时,开展电视问政满意度调查,让群众来评价和打分,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抓特色打造创廉品牌。隆回县结合实际,与湖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深度合作,立足花瑶地区历史底蕴、文化特色、廉政成效等,打造“廉洁花瑶”品牌,自创廉洁山歌,编排廉政节目,结合花瑶挑花传统技艺,依托民俗文艺表演激发乡村廉洁文化的独有活力。探索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的有效途径,拟打造廉政研究示范基地,筹备建设“脱贫攻坚·廉政建设”展馆。深入挖掘魏源廉政文化故事、廉政思想及其表现、其言论对当代的影响,在魏源故居设立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建好“廉政讲坛”,为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提供活动阵地。结合文化特色,以滩头廉政年画和荷田廉政楹联为载体,制作廉政路灯、廉政年画墙、廉政对联等,深受群众好评。

王永红表示,下一步,隆回县将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廉洁单位”创建来势好的基础之上,进一步营造好“廉洁单位”创建的浓厚氛围,通过各种形式的广泛宣传,让全社会的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都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和支持“廉洁单位”的创建。在全员创建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亮点载体,探索“廉洁单位”与魏源廉政思想、花瑶廉洁文化、年画廉政元素有机融合,打造廉政建设示范基地,建设“脱贫攻坚·廉政建设”展馆,探索廉政建设助推乡村振兴体制机制,强化廉洁文化与花瑶文化的深度融合。同时,进一步加强督查指导,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间,持续派出督导组到各个单位加强对“廉洁单位”创建的督查和指导,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对亮点经验及时推介,并建立联点督导长效机制,突出点对点指导,打造“廉洁单位”样板点,以点带面推进创廉工作。特别是要精准分类开展“廉洁机关、廉洁乡镇(街道)、廉洁村(社区)、廉洁学校、廉洁医院”的创建,形成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创廉格局,推动“廉洁单位”创建活动在隆回大地更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来源:邵阳日报 邵阳广播电视台

作者:陈湘林 兰绍华 赵淑媛 周佳凯 胡德积 米扬 彭茂华

编辑:卢春玲

点击查看全文
王永红:牢记初心使命 厚植廉洁根基
打开天下隆回,参与评论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